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药学院简介
2019-05-28 09:46     (点击: )


南华大学药学院的前身系1958建校的原衡阳医学院药理学教研组,先后更名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3年3月)、“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09年4月)、“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2012年9月)、药学院(2018年8月)。学院坐落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市--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南华大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大学。2000年3月中南工学院与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南华大学,2002年10月,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并入。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单位,是本科一批招生院校。

学院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41人;拥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医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学院现有本科学生1200余人,研究生300余人。拥有药学、药物制剂2个本科专业。1998年获得药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得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07),2018年获得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055)。学院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注重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文素养的综合培养。药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特色专业。 “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基地”是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学院”是湖南省首批产业学院。

药学学科是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及“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型抗体药物及其智能运输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平台。学院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技计划项目、卫生部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课题。学院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大批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论文等丰硕科研成果。

学院与国际国内科研院所、制药企业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长期的科研、教学、实习合作关系。

60多年来,学院始终坚守服务人民卫生健康事业初心,勇担使命、追求卓越,为国家及地方输送了一大批“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高素质医药人才,成为省内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的药学人才培养基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校友。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卫生与健康、生物医药等行业,成为所在单位技术、管理骨干。学院秉承“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把南华大学药学院建设成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高层次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注:文中数据截至2023年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