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药学实验中心简介
2021-06-30 09:07     (点击: )

  南华大学药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4年7月,依托南华大学药学重点学科建成,是集实验教学实施、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于一体的高效率实验教学组织单位。

    一、中心队伍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集合全院教师组建了一支由教授、副教授、讲师主讲,实验技术人员全力配合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7名,其中在读博士2人,硕士5人,中级4人,初级3人,为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中心硬件设施

  在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学校教学及药理学重点学科等经费资助下,设施完善,仪器设备精良,设备总值约850万元。目前中心拥有超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分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滴定仪、自动采血系统、电穿孔仪、高低温平行反应仪、压片机、智能溶出度测定仪等,为药学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为创新性研究项目的实施和夏季开放性实验项目的开设提供了设备支持。

  三、实验教学

  本中心主要承担药学、药物制剂、船本药学专业的《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剂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夏季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药学专业实习、药学专业毕业设计等任务,每学年开设计划实验项目100余项,为药学相关专业的本科教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四、科研工作与教学改革

  本中心以本科实验教学为重点,着重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科研思维能力。近五年来,药学专业本科生依托中心完成省级、校级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共16项,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获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中心始终坚持教学改革为先导、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思路。近五年,本中心教师主持教改课题9项,发表教学论文11篇。在药学实验教学改革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任:姚旭

副主任:丁岚


(注:文中数据截至2023年3月10日)    



 

上一条:药理学教研室简介
下一条:药物药理研究所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