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药物药理研究所简介
2021-06-30 09:05     (点击: )

南华大学药物药理研究所是在我校药理学研究室的基础上,以我校药学学科为依托于2003年正式成立的。拥有“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依托单位。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45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7人、讲师/实验师22人,同时外聘客座教授2人。上述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7人、在读博士2人;拥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特聘学者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学者1人,省学科带头人 3人,省青年骨干教师 5人,南华大学蒸湘学者和“蒸湘青年英才”各1人,留学归国人员17人。是一支整体水平较高、学历与学缘、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药学一级硕士学位点现按照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物化学和药剂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和放射药学六个二级方向招收学术学位硕士,按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学、临床药理学和临床药学、放射药学5个方向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各研究方向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部分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学科目前承担了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药理学》、《药物化学》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其中《药理学》为湖南省精品课程,《细胞跨膜信号转导》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临床药物治疗学》以及《药用高分子材料学》为南华大学校级精品课程,《波谱解析》、《生物技术制药》为南华大学校级精品建设课程;主编或参编出版了《药理学》、《生物技术制药》、《临床药物治疗学》、《分析化学》、《药物分析》、《机能实验学》等适合药学专业的系列教材。先后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以及三等奖7项。

近5年来,研究所成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后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20余项,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olymer Chemistry、ACS Macro Letters和《中国药理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研究所成员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3项、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奖1项、三等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主编、参编教材、专著二十余部。

 

上一条:药学实验中心简介
下一条:新型生物医用和药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