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建涛博士做客我校讲学
2022-08-31 18:25 文/刘君尹 图/黄朝晖    (点击: )

830日上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张建涛博士做客我校“船山大讲堂”学术讲座,在药学楼B101会议室做了题为《口服制剂开发中的药物掩味》的学术报告。药学院院长喻翠云、院党委书记袁中华和3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担任本次报告主持人。雷小勇对张建涛个人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他莅临南华大学讲学表示了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张建涛从苦味产生原因、掩味的必要性、掩味的方式方法、物理包埋工艺以及个人和团队介绍5个方面,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他首先阐述:由于人体舌头感知苦味的机理,口感是影响口服制剂临床应用的因素之一,不良口感可能会对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产生影响,导致理想治疗效果难以达到或维持,还有可能导致体内药物暴露量不稳定,从而带来安全性隐患。因此,口感评价通常作为药物研发环节中的一项特殊内容。接着,他从自身研究领域详细介绍了药物掩味的方式方法以及物理包埋掩味的工艺方法,并讲述了各种工艺方法的优点和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后,张建涛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团队部分研究方向,如团队正致力于研究友好型口服制剂,苦药中药掩味等多个研究方向。

在讨论环节,张建涛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并就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张建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2000年武汉大学本科毕业后保送硕博连读, 2005获博士学位。博士后期间曾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并于2011年成为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助理教授。后加入世界第一大仿制药公司Teva和第一大辅料供应商美国巴斯夫从事药物剂型和辅料产品研发。2021年获纽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在巴斯夫管理营养与健康药物方案北美应用实验室。张博士一直从事高分子材料科学和药物控制释放研究,在相关领域拥有20年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在药物制剂、仿制药开发等领域有突出贡献。共在包括JACS Angew. Chem.等杂志发表近50篇期刊论文。主持开发上市多个产品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承担研发经费超过一亿元。

 

上一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肖浦...
下一条:Molecules 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