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未尝多劫愿,浩荡赴前程”--曾徽颖专访
2022-04-30 10:46 文/刘美菁    (点击: )

自我简介:

姓名:曾徽颖

专业班级:本18级药学08班

推免学校专业:暨南大学药剂学,南华大学药学院,中共党员,曾担任院宣传部部长、班级宣传委员,在校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现保研至专业攻读研究生。

经验分享

Q:能请学姐简单分享一下大学四年的生活吗?有哪些比较印象深刻的事情吗?或者有什么趣事可以分享给我们吗?

A:学习方面,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第五,有幸获得推免资格;任职方面,入学至今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大一下至大二下任院宣传部部长;科研方面,大二上加入喻翠云老师课题组,大二下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

大学四年生活现在回忆起来其实是比较平淡的,也或许是因为我记不太清之前发生的事情了。如果硬要说印象深刻的事情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得知自己成功拿到本校和暨南大学双向推免资格。我还记得在公布本校推免资格名单的那个瞬间我开始是特别激动的,但后来又快速冷静下来,脑中迅速闪过了自己在准备推免期间的千千万万,大概就是冷静了这几分钟过后我终于松了口气。因为这个过程还是挺坎坷。虽然自己绩点还算是靠前,但是科研方面比较薄弱,而科研占优势的同学比较多,所以优势不是很大。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甚至一度认为我是没有什么希望的。但可能是运气好吧,让我拿到了推免资格。所以我想说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也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或许你也可以像我一样逆风翻盘呢?

至于趣事,就还是说说我保研过程中遇到的吧,现在想起来还是会被自己蠢到。在暨南大学公布药剂学拟录取资格名单的那天晚上,我可能是因为非常想要去暨南大学读研究生而太过于紧张,以至于我看错了名单,我以为名字后面写了字的是拟录取的,而当时我的名字后面是没有字的,所以我就认为我没有录取。当时是真的很伤心。但后来要感谢我的一位师姐。我把名单发给了她,哭着说“学姐我没有录上”,结果学姐说“学妹,你录上了呀,你是拟录取,后面写了字的是待拟录取!”,然后我才又仔细看了名单,确实如此,现在想想当时的难过有多么社死和愚蠢,但由于结果是好的,所以算作趣事一件吧。

Q:刚刚学姐简单分享了大学四年的生活,大学四年肯定感受颇多,请问学姐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人,能分享为什么吗?

A:四年,确实感受良多,想感谢的人也肯定是特别多的,帮助过我的人都想说一声感谢!对于特别想感谢的人,我觉得是我的室友思怡,她是个特别特别善良有义气的女孩子,四年的同寝生活,她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欢声笑语,让我不至于在繁忙的学习中感到苦闷。她的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在某种程度上算得上是社牛吧。当然,在很多方面都和我的态度、追求高度契合,我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所以我们相处的很愉快。有困难的时候我总是会向她求助,她也总是会尽心尽力的帮助我,我真心的感谢她!借此机会也祝愿她顺利度过研究生生活,找到好的归属!

Q:请问学姐在保研过程中有什么遇到过的困难吗?遇到困难是怎么解决的呢?

A:保研中遇到的与其说是困难不如说是遗憾与担心居多。在前期申请夏令营的时候,由于自己考虑不周到,了解的不够多,或者说自己有点过于自信了,因为当时最想去的学校是中南,所以只申请了中南大学的夏令营,但没有能够进入到复试,我非常后悔没有给自己多准备几个选择,所以那个时候是特别遗憾和担心的,也让我记忆深刻。所以在这里给想要走保研这条路的学弟学妹提个建议,如果日后想要申请中南药学院药剂的夏令营,英语六级成绩越高越好,至少超过460分。而在失去进入中南的机会后,我很快调整了状态,吸取教训,在预推免期间增加了学校的选择,因此也顺利拿到了暨南大学、上海大学的推免资格。你找准目标,做好充足的准备后就不会有太多纠结的地方。

Q:每年大学都有许多各种的比赛,请问学姐我们应该如何去抉择是否参加比赛?或者应该参加什么样的比赛?

A:在竞赛方面,我的建议是先找准自己的目标,如果是自己坚定想要考研或者保研的话,一定是要在确保学习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多去参与,毕竟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如果是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就建议还是多去参与各类比赛,丰富自己的履历。至于比赛的选择方面,其实就我自己而言,很遗憾没能参加一些竞赛,所以不能够给学弟学妹们特别中肯的建议,但我觉得选择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比赛总归是比较好的,比如药苑论坛、生命科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等。

Q:大学里有各种各样的部门社团,对大多数新生来讲是十分新奇的,请问学姐我们有没有必要加入一两个部门或社团呢?这会对我们的大学学习有什么影响吗?

A:社团方面,我是建议大一就可以去加入一个部门或社团,因为通过部门的一些活动可以很快的适应大学生活,也可以认识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同时也能接触到老师们,我觉得这是有益的。到了大二,有能力的话,我建议可以去竞选一下部门的部长副部等高一级的职位,去锻炼自己的管理统筹能力等等。至于大三,还是那句话,如果是选择考研或保研,尽量不要在部门浪费太多时间,学习最重要。如果是选择就业,当然能够在部门或学生会多锻炼自己是更好的。

Q:那么就自己的大学四年,学姐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A:在学习方面的话,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踏实,不要浮躁,也不用过于紧张。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学习是循序渐进的,希望你们不要在遇到一点困难后就退缩,怀疑自己。要大胆一点,相信自己,就像我前面说的,不到最后我们都不会想像到结果是什么,万一结果是好的呢?全世界所有人都可以放弃你自己,但是你千万千万要在自己身上看到闪光点,你要知道自己身上一定是有优点的!所以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再者,以后的路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走去闯的,我们也是和你们一样从什么都不懂慢慢摸索过来的,没有谁一定比谁强,但我们可以想方设法让自己变得更强,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要记得你现在做的任何努力都在为你四年后的成功埋下伏笔。希望以上能够在某些事情上让帮助你们少走弯路我就很满足了。然后是希望学弟学妹们四年大学生活尽量不留遗憾,不荒废时光,好好珍惜这段日子。把我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你们,“云也不是自由的,自由的是心!”,我们共勉。

总之,为自己已经拥有的感到快乐,而不必沉溺于一些不必要的比较和竞争。

上一条:985准博士!省优秀研究...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