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生招生>>正文
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简介
2023-06-05 10:58 药学院    (点击: )


南华大学药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教授等正高职称26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10人;博士生研究生导师12人,硕士生研究生导师73人(包括校外导师);博士学位教师54人,硕士学位教师13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专家2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三尖”人才2人(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比超过60%。现有南华大学高层次人才6人,其中:国家青年特聘专家2人,创新领军人才1人,青年优秀人才3人。学院现有本科生、研究生1200余人。

学院下设“5个教研室1个中心”,即:药理学教研室、药剂学教研室、药物化学教研室、生药学教研室、药物分析学教研室、药学实验中心;2个科研机构:药物药理研究所、新型生物医用和药用高分子材料合成中心;2个本科专业:药学、药物制剂;1个特色培养班:药学(拔尖创新班);学院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为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6年获批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获得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973”子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技计划项目、卫生部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有300余篇论文被SCI、ISTP收录;学院教师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学院大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药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生物技术制药”等课程为湖南省一流课程;药理学教研室是湖南省优秀教研室,药理学教学团队是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建有一批湖南省本科生优秀实习基地和湖南省本科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2020年,学院获批湖南省“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学院获批湖南省首批产业学院。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各级教研教改课题共55项,在各级刊物公开发表了90余篇教研论文,教师获得教学成果奖10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学院多次被评为“创新创业教育”先进集体。近年来,学生在“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大学生“互联网+”、“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获得湖南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题立项100余项,培育本科学生共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医药院校(学习深造)、国内外大中型制药企业、科研院所、医院、药监部门、卫生系统等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因理论功底扎实、实验技能过硬、科研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视野开阔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考研录取率、就业率近年来一直位居学校前列。


学院专业及特色培养班

1.药学

药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湖南省本科特色专业,具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药学学科是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及“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药理学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南华大学药学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药学高级专门人才。药学专业师资力量充沛,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的教师。近年来,学生在“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大赛屡获佳绩;获得多项科研课题资助,发表了一大批科研论文。

主干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等。毕业生多选择考研深造,或者进入医院、生物制药企业、药物检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2.药学(拔尖创新班)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2020年,学院获批湖南省“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此开设南华大学基础医学(药学)拔尖班。旨在培养适应未来药学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爱国情操、坚实的学科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强烈的探究精神、突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成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勇攀高峰、引领进步的药学领域创新型人才。

3.药物制剂

药物制剂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8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2人。所在的药学学科是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湖南省优秀药理学教学团队和药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以及生物技术制药等省级本科一流课程,拥有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本科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学生可在众多的创新创业平台上施展才华、挥洒青春。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药物制剂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制剂卓越工程能力较强为特色的高级技术人才,既能从事药物制剂的生产工艺设计和生产技术管理,又能从事新剂型的开发研究、新制剂技术应用研究等工作。本专业研究领域涉及化学、生物学、医学和工学等诸多领域,具有较宽的专业口径和较广的覆盖面,就业适应面广。

主干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本专业自开办以来已经培养了一批在各三甲医院、科研院所以及药企工作的优秀人才,办学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及国内同行认可。

咨询电话:07348282464

药学院2023级招生咨询QQ群号:545210100

上一条:【校友说专业】本期嘉...
下一条:招生宣传片--济世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