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华大学药学院魏华/喻翠云教授团队在药物化学顶尖期刊JMC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2023-03-14 16:09     (点击: )

3月10日,南华大学药学院魏华/喻翠云教授团队在药物化学领域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中科院1区,IF:8.039)在线发表了题为“A Clinically Translatable Ternary Platinum (IV) Prodrug for Synergistic Reversing Drug Resistance(2023,DOI: 10.1021/acs.jmedchem.2c01924.)”的研究论文。

能够克服肿瘤耐药且具有临床转化潜力的新型抗肿瘤制剂的研发仍然是一个巨大挑战。为此,该团队基于市售的、经临床批准的试剂,构建了一种TPP-Pt-acetal-CA小分子前药,它包括用于生成活性氧(ROS)的肉桂醛单元、诱导线粒体功能障碍的线粒体靶向三苯基磷(TPP)修饰的Pt(IV)单元,两个功能单元通过酸性pH响应性的乙缩醛键连接,该小分子前药无需添加额外辅料即可在水中自组装形成稳定的纳米粒子TPP-PT-acetal-CA NPs。体内外抗肿瘤实验表明,TPP-PT-acetal-CA NPs可通过诱导线粒体功能紊乱及肿瘤细胞氧化应激对顺铂耐药性的A549/DDP细胞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其对A549/DDP细胞介导的IC50值比顺铂组低约6倍;在A549/DDP荷瘤裸鼠移植瘤模型中,TPP-PT-acetal-CA NPs组展现出最好的抑瘤效果(顺铂组的3.6倍)和最低的毒副作用。该纳米自递送系统制备简单、可控,具有扩大化生产的潜力,为实现化疗增敏提供了新策略,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极大的临床转化价值。

论文入选Virtual Special Issue of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New Drug Modalities in Medicinal Chemistry, Pharmacology, and Translational Science.

示意图:线粒体靶向TPP-PT-acetal-CA NPs用于癌症治疗。pH和GSH介导了TPP-PT-acetal-CA NPs在肿瘤细胞内的去稳定化,酸性pH触发了CA的释放,诱导肿瘤细胞内强氧化应激,GSH诱导顺铂释放导致线粒体功能紊乱,二者协同导致细胞凋亡。

南华大学在读博士生刘映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魏华教授和喻翠云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华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南华大学科研启动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2c01924

已是首条
下一条:药学院何隆薇团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