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药理学教研室简介
2021-06-30 09:05     (点击: )

 

南华大学药理学教研室始建于1958年,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获得了长足发展,药理学(药学)学科于2003、2006、2011年被批准为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药理学》被评为“湖南省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研室”,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和2020年获“南华大学优秀教研室”,1997年获药理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教研室已经形成了以归国人员、教授、博士等高级人才为主体,以药物药理研究所、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分子靶标新药研究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建设平台,年龄、学历、职称与知识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

教研室现有全职教学、科研人员共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已基本实现全博士化。教研室拥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名,青年骨干教师3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目前承担了医学、药学等专业的本科生《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机能实验学》及研究生《临床药理学》《药理学选论》《细胞跨膜信号转导》等课程的教学。其中《药理学》为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名师空间课堂、《临床药物治疗学》为南华大学校级精品课程。主编或参编出版了《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机能实验学》等系列教材10余部。近年来,教研室共获得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1项、湖南省课程建设项目3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3项,获得校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15项、教学成果奖7项,发表高水平教研教改论文20余篇。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教学竞赛活动,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3项,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南华大学本科“百优”毕业设计2项,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同时依托药学学科获得了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药学专业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临床医学等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认证。

教研室履行“以思想促建设,以创新求发展,以科研促教学”的建设理念,在思想政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培养“懂医精药”的创新型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任:张海涛

副主任:江金环

 

 

 

(注:文中数据截至2023年3月10日)


 

上一条:生药学教研室简介
下一条:药学实验中心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