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华大学2022级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遴选工作方案
2022-09-08 10:13     (点击: )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0 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1 号)以及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 2020 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认定结果的通知》(湘教通〔2020〕270 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为做好2022级“南华大学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以下简称药拔班)选拔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药学拔尖班旨在培养适应未来药学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爱国情操、坚实的学科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强烈的探究精神、突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成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勇攀高峰、引领进步的药学领域创新型人才。

二、学生选拔人数

2022级药拔班选拔人数为10人。

三、基本条件

申请者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高考为理工类(必选物理+化学或生物);对药学、医学具有浓厚学习兴趣,具有扎实的化学、生物学基础以及良好的英语基础;原则上应为2022级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

、组织领导

1.药拔班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喻翠云、袁中华

成员:易岚、陈健平、王力立

2.药拔班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易岚、陈健平

成员:魏华、陈渝萍、贺冬秀、谢志忠、刘运美、张海涛、唐国涛、刘阳、

王卫国、杨泽华、何穗穗、单云丽、虞佳、李京、彭 美

五、遴选程序与安排

1.学生自愿申请

申请者需符合转入基本条件,填写《南华大学基础医学(药学)拔尖班转入申请表》,经学生所在学院同意并签字盖章,于9月9日交到药学院教务办(药学楼B栋111室)。

2.筛选

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高考成绩=高考总分/高考满分成绩×100)取前20名入围。有两名以上校内外同行专家推荐信的直接入围。

3.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

笔试针对化学、生物和英语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考查。试卷满分为100分,其中化学占40%,生物占40%,英语占20%。闭卷考试,考试时长90分钟。笔试时间:9月13日10:00-11:30,笔试地点:南华楼204教室。所有学生持身份证入场,不准携带手机以及与考试有关的任何资料,到达考场依照监考老师指令就坐。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若有任何违纪情况,取消考试资格。

面试按照高考分数由高到低顺序进行,主要包括:(1)个人陈述(如个人情况、对转入专业的认知、自身学习优势/条件等);(2)评委提问和学生作答;(3)特长/优势展示。时长10分钟,面试总分100分,除特长/优势的佐证材料和展示工具外其他任何材料不得带入考场。面试时间:9月13日15:00,面试地点:红湘校区药学楼B栋101会议室。

4.成绩评定和录取

总成绩=高考成绩×50%+复试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20%。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10人,拟编入2022级药拔班。

5.拟录取名单经药拔班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报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予以公示,并接受学生申诉。公示期结束后,学院将纸质版材料及电子版材料提交学校教务部。

六、其他事项

本方案未尽事宜可由药拔班遴选工作小组集体商讨决定;本方案与学校工作细则有出入时,以学校工作细则为准。


                                     药学院

                                   2022年9月6日

附件【南华大学基础医学(药学)拔尖班转入申请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药学院召开2022级基础...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1级基础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