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杨留攀教授做客我校讲学
2021-11-05 15:48 文:陈立美    (点击: )

10月24日上午9:30,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留攀教授应南华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药学院和衡阳医学院的邀请,做客我校“船山大讲堂”学术讲座。杨教授在医研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仿生大环超分子化学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魏华教授主持。药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伊始,杨留攀教授从大环超分子化学诺奖级成就及其现今在分离分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入手展开了本次学术讲座的大环超分子主题。他向大家抛出了如何实现大环超分子与生物受体协同作用这一问题。随后他详细且生动地介绍了他在构建可键合阳离子客体的氧杂管芳烃上的研究成果,其具有良好的构象自适应性,选择不同的客体可诱导得到不同的构象。此后,他介绍了通过侧链引入甘醇键构建了水溶性的氧杂管芳烃,其通过主客体键合可实现大环LCST行为的调控。杨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他在构建自适应分子笼时,猜想其是否会带来更好的识别性能,发现实验结果突破常规,其键合常数达到了较好水平,且这些强键具有普遍性。此外,他还做了内修饰空腔设计,制备了酰胺萘管并探究其在气相吸附分离,水相有机污染物去除方面上的应用,结果显示其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杨教授本次的报告拓展了同学们对仿生大环超分子化学这一领域的认识,也让大家对其在生物医药方面的研究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讨论环节,主讲人杨留攀教授热情地回答了研究生们对他研究内容的思考和疑问,随后杨教授与药学院的老师们就他的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地交流讨论。最后,讲座在师生们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专家简介:

杨留攀博士,2014年4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9月至2017年9月在南方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项目评审专家,深圳华创春晖科技有限公司顾问专家,任Chem. Commun.、Dyes Pigments、Front. Chem.等多个SCI期刊的独立审稿人。曾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第五届分子传感与逻辑门国际会议“OBC Poster Prize”等荣誉。杨留攀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新型超分子主体设计及其在分子识别、新型诊疗技术、药物增溶与保护、分子机器、组装材料、化合物吸附分离、水中极性有机污染物去除等领域的应用。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深圳市科创委科研项目多项。已在 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 Acc. Chem. Res.、Chem. Commun.、Org. Lett.、Green Chem.、Chem. Eur. J.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6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7篇,论文引用800余次。

上一条:药学专家齐聚云端 擘...
下一条:西南大学黄承志教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