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陈大为教授做客我校讲学
2021-06-03 10:36     (点击: )

6月1日上午9:30,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陈大为教授应南华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和药学院的邀请,做客我校“船山大讲堂”学术讲座。陈大为教授在新二教B101会议室做了题为《氢键辅助白藜芦醇/PD-L1 siRNA复合物对葡萄糖代谢调控作用及其增强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的报告,报告由魏华教授主持。药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陈大为教授从背景、意义及具体研究内容展开了本次学术讲座。以肿瘤治疗为目的,设计合成pH和还原性双响应胶束复合物,利用氢键辅助siRNA络合作用,减少了复合siRNA所需的静电作用力,有效克服siRNA递送过程中因压缩过于稳定,导致无法快速解离释放的瓶颈。通过该胶束复合物共递送PD-L1siRNA和白藜芦醇,平衡肿瘤细胞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代谢途径,有效逆转肿瘤免疫抑制性微环境,恢复肿瘤微环境中免疫细胞的抗肿瘤作用,增强PD-L1肿瘤免疫治疗。本次报告,陈大伟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有关肿瘤免疫治疗的科学盛宴。

在讨论环节,陈大为教授就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毫无保留地向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经验以及基金申请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经过一番互动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陈大为,理学博士,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剂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国家教育部学科发展与学位教育评估中心专家、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科技专项(攻关计划、支撑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国家奖励办自然科学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计划等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医学基金会新药发展基金项目评审委员、国家食药监局新药评审专家。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制剂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世中联中药新剂型专委会副会长、中国中药研究促进会中药制剂分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及药剂专委会资深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药专委会委员、中国新医药博士论坛联谊会理事,曾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称号并获颁金质奖章。研究方向包括基因药物递送研究、肿瘤免疫治疗研究、靶向给药系统研究和新型载体材料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科技部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项目5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在Adv Science,Bio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Theranostic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约197篇,2014-2019连续六年被遴选为“艾斯维尔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总引用次数5847,H-index36。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2项(授权18项),研发各类新药26个(新药证书14个及临床批件12个)。编写学术著作包括《中华医学百科全书(药剂学卷)》、《药物制剂注解》、《药用辅料手册》、《药学研究前沿》等。任《中国药学杂志》、《J.CHINESE PHARM.SCI》、《中国中药杂志》、《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中草药》、《亚太传统药物》、《中南药学杂志》等编委会编委、《中国药剂学杂志(网络版)》执行主编,以及DDIP,IJP,Pharm Res,JPS,CPB,Biomaterials,J.Nanomedicine等杂志审稿人。

上一条:新疆大学金伟伟副教授...
下一条:中南大学曾文彬教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