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晓辉研究员做客我校讲学
2023-12-05 09:20     (点击: )

图/文:康强

2023年12月4日上午,应南华大学药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晓辉研究员在药学楼B栋101会议室做了题为“精神活性物质化学生物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药学院副院长王力立教授主持。

首先,王晓辉研究员从毒品成瘾机制的研究入手,探讨了全球毒品的形势以及毒品对于人类的危害,从毒品成瘾机制上,引导我们要正确应用科学技术去寻求创新型戒毒药物的研发,他鼓励研究生提高探索未知领域的能力,并对学生培养和学生的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规划与安排。王晓辉研究员在精神活性物质的化学生物学和创新药物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鼓励我们对于创新戒毒药物的研究开发,在新时代的发展下,创新型药物研究是确保未来医疗进步的关键一环,对于医学、患者和整个社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然后,王晓辉研究员向我们介绍精神活性物质新靶标发现,相比于传统生物学,他从机制上解释了原理,从实验上进行了四个方面的验证,表明了精神活性小分子与靶标的作用对于治疗成瘾性的重要作用。最后,王晓辉研究员鼓励我们保持团队和谐,积极主动向老师讨论问题,提高我们在学术领域的成长。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在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王晓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药物化学生物学课题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首届生命健康领域流动项目主任,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结题优秀),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主要从事精神活性物质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和创新药物发现:典型毒品、致幻剂等精神活性物质作用机理及其作为工具的脑科学研究:其成瘾等损害分子机理与消除(毒品疫苗与戒毒药物发现);其机体效能增强和CNS疾病(疼痛、成瘾、抑郁、PTSD、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治疗的转化应用。承担NSFC原创探索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和中科院(先导B等)等研究项目。在国际刊物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论文引用5000余次,研究工作被Nature、PNAS、Science-Signaling等许多杂志亮点评述。获得多项国内外著名奖励的肯定,其中包括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亚太神经化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和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

已是首条
下一条:山西大学董川教授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