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医三代”肖婷文的“赤子心”——访药学院2101班新生肖婷文
2021-09-18 17:52 文/魏雪妮    (点击: )

在药学院2021级新生队伍中,来自广东佛山的“医三代”肖婷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的外公外婆都是医生,爸爸妈妈都在医院工作,妈妈就是一名药剂师。因为家庭影响,肖婷文选择了就读药学专业,逐梦南华。

肖婷文的外公是一名内科主治医师,外婆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早年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四处奔波。他们总是会提着一个药箱,去给深山里的病人测血压、看病,有时甚至会被人误以为是骗子,遭到拒绝。即使这样,他们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坚持,退休后也开过诊所,尽力帮助更多的病人。因为耳濡目染,肖婷文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医药梦的种子。

肖婷文出生那年,正值非典爆发。外婆和她说,那时候医院正缺人手,爸爸和怀着她的妈妈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坚守在抗击非典的战场,爸爸都没有赶上见证她的出生……父母亲救死扶伤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她从医的决心。受到来自长辈的影响,去年,她的表姐也加入了医学行业,成为了一名护士。而她在今年加入了南华大学药学院,成为了一名药学生。

在南华这么多热门医学类的专业当中,肖婷文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药学这条道路。除了家里人的影响和支持,还有榜样的力量。她始终记得,在2015年10月,药学家屠呦呦成为了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青蒿素的发现攻克了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难题,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那时候,她发现成为一个药学家,不仅可以拯救万千人于病痛当中,还可以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屠呦呦先生让她明白了当代药学的意义和社会价值,她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像屠呦呦先生一样为中国的医药科学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谈及对于药学专业的认识,她觉得药学其实是被小觑的专业,它具有极大潜力和发展空间。如果说医生是冲在前线的战士,那么药学就是背后的谋士。在本次中国成功抗疫的背后,药学发挥了重大作用。钟南山、张伯礼院士都曾表示中成药——连花清瘟在防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研发疫情治疗药物,救治重症患者,这是对药学价值最好的证明,也让她更加坚定不移地迈向药学的大道!

对于未来的规划,她认为目前最大的难题是要攻克化学这道难关,化学与药学是息息相关的。她希望自己在大学四年能认真学习,提高绩点,争取理论和实践双重结合,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和实习,锻炼能力,丰富自己,积累经验。

外婆曾对她说,“选择了药学,也就选择了责任和坚守。”肖婷文的梦想,就是如榜样——屠呦呦先生一般,实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药学美梦,让每一个病人都有药可医,用药可易!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子承父业,薪火相传,构筑医药世家。三代医者心,三代从医,非有济世情怀不能为也。相信在未来,肖婷文能接过接力棒,坚守自己的初心,在药学专业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一条:南华→复旦!黄思思,中!
已是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