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开展2023年第5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2023-07-14 11:25 文/彭俊梅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学校“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7月11至12日,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组织药物化学教研室、药剂学教研室、药物分析学教研室和生药学教研室的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2023年度第5次教职工理论学习。本次学习主要以学习和讨论的方式进行。

7月11日上午,支部通过教职工理论学习QQ群组织集体理论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P273-301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P100-114页)、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P297-310页)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P568-573页)等重要书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

除此之外,还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南华大学章程(修订稿)》的通知等内容。

7月12日上午,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在教职工理论学习群就“如何立足岗位职责,强化学以致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其中,魏华老师谈了他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教师是教育过程中的主导力量。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就更应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依法从教的意识,并把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贯彻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与工作中。二、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品德。教师职业最大的特点是培养塑造下一代。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还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纯洁的心灵,才能影响学生、感动学生。所以教师在平凡的工作中要安贫乐教,甘于奉献。三、教师还要有一颗爱心。教师的爱心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她能化解学生的逆反心理和对抗情趣,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平时的教育教法中,日常生活中,教师要自觉关爱学生,自觉维护学生的合法权利,无论何时都不能歧视学生,更不能心罚或体罚学生。应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使学生在南华大学这个大家庭中健康、快乐的成长。总之,学法应该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自觉行动,不学法,就不知道相关法规的要求,就难以维护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熟知了各种法律法规,一旦出现了安全事故,就会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在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同时,进行妥善处理。同时,由于现实社会的复杂性,我们教育工作者学法、知法、用法、维权既要坚持原则,又需灵活掌握。在不违法的前提下,保障学生健康发展,保障学校健康发展,这应是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乐而为之的。”

刘茵老师说:“教师是教育过程中的主导力量,因此更应主动学法规范自己的言行。《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应当为人师表,忠于教师事业。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应随时注意个人形象和整体形象,保持自我阳光、忍耐、宽容和严谨。此外也要做到时刻警醒自己。《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了教师不应去做的言行,在教学实践中要努力做到为人师表,尊重并平等对待每个学生。”

杨泽华老师说:“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具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政党学说、法律观、法治观、民主观、权利观、权力观、法治文明论等国家和法治原理,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构成了富有开创性、实践性、真理性、前瞻性的科学思想体系,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李宋娇老师说:“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学生美好心灵的塑造者。因此,要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为每颗纯洁的心灵的塑造而竭尽全力。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要充分鼓励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使学生全面发展。”

此外,王俊、刘阳、何穗穗、王佶凯、陈劲进、贺冬秀、刘新平等老师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上一条: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
下一条:以学促干 深入开展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