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开展2023年第9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2023-12-20 11:05 彭俊梅    (点击: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线上组织药物化学教研室、药剂学教研室、药物分析学教研室和生药学教研室的教师进行了南华大学2023年度第9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本次学习的内容主要有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2023年)等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有力有序有效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随着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发展的需要,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和现代农业技术的不断推广,农村人才的需求日益渐大,但由于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人才待遇普遍较低、发展机遇和前景也不如城市,使得农村很难留住人才。在学习过后,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彭俊梅组织大家在教职工理论学习群里就“如何利用我们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南华大学在乡村振兴中的社会服务职能”进行了交流讨论。其中,魏华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高校在人才、科研、文化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优势,应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与责任。高校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应充分发挥学科、科技、智力和人才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深入挖掘乡村特点,发展乡村产业、乡村经济、乡村文化与乡村生态。在充分考虑乡村建设实际的基础上,构建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向农业农村配置,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对高校来说,采取校地共建形式,对接一个乡镇或村,建设一个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区域示范基地,是一条值得探索的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同时,高校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也需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我们要把准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提升服务能力,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对专业学科设置、科学研究方向等作出相应调整,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应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平台建设,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设计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计划中去,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机制,发挥高校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发挥企业在资金和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无缝对接的有效模式和共同培育高素质技术人才的长效机制。让高校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原动力,还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特别是在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背景之下,优化科研评价机制,在相关学科和研究领域,建立以服务乡村质量或效果作为重要科研评价指标的评价体系、考核办法和奖励机制,有效激发了高校科技人员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杨留攀说:“作为药学院的教职员工,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以下社会服务职能:(1)健康教育和知识传播:组织开展针对乡村居民的健康知识普及活动,教授科学用药知识和健康管理方法,提高乡村居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2)药物合理使用指导:开展药物合理使用指导,帮助乡村居民正确使用药物、避免药物滥用和药物相互作用,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用药指导水平;(3)慢性病防控和管理:开展慢性病防控和管理工作,帮助乡村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指导居民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4)药物研究和开发:开展与乡村居民需求相关的药物研究和开发工作,推动药物制剂的适应性研究和定制化生产,为乡村居民提供更贴近基层需求的药物产品。通过以上方式,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大学在乡村振兴中的社会服务职能,为乡村居民健康和医疗保健提供专业支持。”

许婷说:“南华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教育优势。通过以下举措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支持。一发挥学术研究优势南华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拥有多领域的研究实力,可以通过跨学科的研究项目,解决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例如,农业科学家可以研究适应当地环境的作物品种,经济学家可以分析乡村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学家可以探究乡村治理和文化振兴策略。这些研究不仅丰富学术成果,也为乡村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二加强教育与培训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南华大学可以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为乡村提供各种培训服务。这包括对农民进行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对乡村教师进行教育方法更新培训,甚至为乡村干部提供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培训。通过这些教育活动,可以有效提升乡村地区的人力资源水平。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研和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南华大学可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乡村实际应用的技术。例如,将环境保护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乡村生态建设。通过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既促进了乡村的现代化发展,又增强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四推动社区服务与志愿活动学校可以组织师生参与到乡村的社区服务和志愿活动中。例如,医学院的学生和教师可以定期到乡村开展健康检查和医疗咨询服务,文学与艺术学院的师生可以在乡村开展文化艺术普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师生不仅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服务于社会,也能增进对乡村实际情况的了解和体验。五促进乡村旅游与文化振兴利用南华大学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源,我们可以帮助乡村地区开发旅游资源,挖掘和传承乡村的历史文化。例如,历史学专业的师生可以参与到乡村历史遗址的研究中,艺术学专业的师生可以协助乡村发展手工艺品制作和传统文化展示。这些活动不仅有助于乡村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乡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六建立乡村发展智库南华大学可以利用其学术和研究优势,建立一个专注于乡村发展的智库。这个智库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乡村发展的策略建议,为乡村振兴的各个项目提供专业的评估和指导。通过智库的工作,可以更有效地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乡村发展的实际应用。

此外,刘阳、杨泽华、陈洪飞、刘茵、郑治、刘新平、何穗穗、王俊、彭雪、李宋娇、陈劲进、李坚、何隆薇、曾要富、徐胜楠等老师纷纷发言 ,为南华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献言献策。

  

 

 

 

 

 

 

 

 

上一条: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
下一条: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