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培养>>正文
协同创新——基础医学(药学)拔尖班
2022-07-20 16:04     (点击: )

一、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基础医学(药学)拔尖班是在湖南省“2011”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时创办的旨在培养未来药学科学家的实验班,于201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20年获湖南省“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后更名为拔尖班。所依托的药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药学学科为湖南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专业与优势学科实验室“药学实验中心”、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本科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基地。“药理学”为省级精品课程,药理学教研室是湖南省优秀教研室。依托协同创新中心等高端优质教学科研平台,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积极改革与创新,强化面向科学前沿的学科交叉,加大实验实践比重,强化科研设计与动手能力,培养探究精神。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药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初步训练,医学背景突出,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发展潜能,能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学相关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适应未来药学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爱国情操、坚实的学科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强烈的探究精神、突出的创新能力、具有较广的国际视野,能够成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引领进步的药学领域精英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以相关化学和医学为基础,主要学习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接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的药品研发、生产、营销、监督管理、检验及质量控制、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开展药物评价和药物利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能力和素质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人文素质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药学职业道德和规范。

2.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有较好的人际交流能力。

3.掌握科学的体育锻炼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二)药学相关知识要求

4.熟练掌握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药物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5.能运用化学、数学以及药学等学科相关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药物设计、生产问题的关键环节,分析药物研发生产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6.掌握药品设计和药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和技术,了解影响药品设计开发的各种因素;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7.熟悉药品研发、生产与使用过程中具体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技术、资源和专业模拟软件,分析并解决。

8.熟悉生物制药等现代药学的基本理论,了解传统中医药的基础理论,了解新药研究与开发的基本程序和内容,了解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三)科研素质

9.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团结协作和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

10.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整理的基本方法,并能用于指导学习和药学实践。

11.掌握药学相关专业学术前沿动态,具有较好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科研设计能力,科研动手能力和科研写作能力。

12.培养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性,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

四、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医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核心知识领域:新药药理实验与评价、临床合理用药、药物鉴定、药物制剂方法、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与生物体相互作用、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药物制剂分析、体内药物和药物评价、药事管理法规、政策与营销。

(二)专业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管理与法规。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科研训练等。化学类、生物学类、医学类基础课程和药学类专业课程的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学时比高于等于0.8:1或实验课总学时不少于550学时。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的时间不少于16周。

(二)主要专业实验:药理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课程实验。

七、学制与学位

学 制:四年

学业学分:学业学分184学分;第二课堂学分10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上一条:药物制剂专业 (专业代...
下一条:药学专业 (专业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