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培养>>正文
药物制剂专业 (专业代码:100702)
2023-07-06 09:41     (点击: )

一、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专业始于2011年,2015年通过学士学位评估,所依托的药学学科是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和药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以及生物技术制药等省级一流课程,拥有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以及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现代产业学院、湖南省本科生优秀实习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已培养一大批优秀药物制剂人才,办学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及国内同行认可。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化学、药学基础和一定的生物学基础,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药物制剂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在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合理应用等领域,从事药物剂型及制剂的研发、制剂工艺设计与制备、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和合理用药等工作,健全人格、发展全面、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药物制剂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 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人格健全、全面发展、达到国家思想政治教育以及职业素质教育等方面的要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和创业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以及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目标2:掌握与药剂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药剂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了解药剂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目标3:能够在药物制剂的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应用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和应用等方面工作,具有就业竞争力,并有能力从事科学研究。

三、培养要求

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健全人格、发展全面,具备药物制剂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接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制剂工艺设计与制备、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和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能力和素质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药物制剂研发、生产和应用中理解并遵守药学职业道德和规范。

2.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人际交流能力。

3.具备科学的劳动观念和正确的劳动意识,通过劳动教育实训、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劳动自立自强能力,促进知识技能的学习,提升实践能力。

4.掌握药学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与药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 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5.掌握与药剂学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具备药物剂型和制剂的研究开发、制备、质量控制及评价的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

6.能够基于药剂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运用化学、数学以及药学等学科相关原理,借助文献研究,认识和分析药物制剂相关领域实际问题,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7.能够基于药剂学相关知识,并对药剂学领域实际问题进行研究,正确设计和开发相应解决方案,并能对药物制剂的剂型、处方、工艺、包装等进行创新或优化设计。

8.能够针对药剂学相关领域实际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与相关工具。

9.掌握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等医学基础课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验技能;掌握药品临床实验设计、药品临床使用规范等基础知识以及了解传统中医药的基础理论。

10.具有一定的系统思维能力,对药物制剂领域相关的系统工作流程有清楚的认识,能够从整体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1.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整理的基本方法,并能用于指导学习和药物制剂实践。

12.具备良好的终生学习能力,能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和适应药学专业领域的发展,通过不断学习,保持和增强其职业能力。

四、主干学科

化学,药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核心知识领域:药物制剂方法、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与生物体相互作用、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药物制剂分析、体内药物和药物评价、新药药理实验与评价、临床合理用药、药物鉴定、药事管理法规、政策与营销。

(二)专业核心课程: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制剂工程、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用植物学和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事管理和法规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创新创业实践、制剂研发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化学类、生物学类、医学类基础课程和药学类专业课程的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学时比高于等于0.8:1或实验课总学时不少于550学时。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的时间不少于16周。

(二)主要专业实验: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物制剂工程、药物分析、药理学、药物化学等课程实验。

七、学制与学位

学 制:四年,修业年限不超过6年

学业学分:学业学分为173学分;第二课堂学分8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已是首条
下一条:协同创新——基础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