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生招生>>正文
药学院2022年招生简介
2022-03-23 11:46     (点击: )

药学院2022年招生简介

 

南华大学药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1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7人;拥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医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一批优秀人才。学院还聘请了中山大学、美国杜兰大学等国内外大学的一批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学院现有本科生、研究生1200余人。

学院下设“两系一室一中心”,即药学系、药物制剂系、药理学教研室、药学实验中心和药物药理研究所、新型生物医用和药用高分子材料合成中心2个科研机构,有药学、药物制剂2个本科专业,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为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0年获得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16年获批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获得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973”子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技计划项目、卫生部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有300余篇论文被SCIISTP收录;学院教师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学院还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

学院大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药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生物技术制药”等课程为湖南省一流课程;药理学教研室是湖南省优秀教研室,药理学教学团队是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建有一批湖南省本科生优秀实习基地和湖南省本科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2020年,学院获批湖南省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学院获批湖南省首批产业学院。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各级教研教改课题共55项,在各级刊物公开发表了90余篇教研论文,教师获得教学成果奖10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学院多次被评为“创新创业教育”先进集体。近年来,学生在“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大学生“互联网+”、“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获得湖南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题立项100余项,培育本科学生共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毕业生大多数选择考研深造,或进入医院、制药公司、生物制品公司、试剂公司、基因检测公司等单位就业,就业率近五年来保持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一直位于学校前列。

 

学院专业

1.药学

药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湖南省本科特色专业,具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药学学科是湖南省“十五”、“十一五”以及“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药理学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南华大学药学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药学高级专门人才。药学专业师资力量充沛,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的教师。近年来,学生在“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大赛屡获佳绩;获得多项科研课题资助,发表了一大批科研论文。毕业生多选择考研深造,或者进入医院、生物制药企业、药物检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2.基础医学(药学)拔尖班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2020年,学院获批湖南省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此开设南华大学基础医学(药学)拔尖班。旨在培养适应未来药学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爱国情操、坚实的学科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强烈的探究精神、突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成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勇攀高峰、引领进步的药学领域创新型人才。

拔尖班招生名额为每年20人左右,其中10人通过高考志愿招生录取,其余10人在秋季学期(约第16周)从全校大一学生中进行选拔产生。

 

上一条:协同创新——基础医学...
下一条:南华大学本科生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