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药学全日制专业硕士(1055)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05-27 09:02     (点击: )

南华大学全日制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9

                                      一级学科名称:药学            一级学科代码:1055

学科、专业简介

药学学科由药学系、药物制剂系、药学实验中心和药物药理研究所组成。药学学科是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是“药物蛋白质组学”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3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4人;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26名(含外聘教授2名);学科现有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医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蒸湘学者1名、青年英才计划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5名、留学归国人员10人。药学一级硕士点在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和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等五个二级学科招生。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10项,省厅级科研项目30余项。近5年在SCI收录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主编、参编教材、专著10余部。本学科拥有色谱、光谱、蛋白凝胶电泳系统和荧光定量PCR仪等种类功能较齐全的先进仪器设备,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一、培养目标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以药学职业实践为导向,以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注重学科交叉,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胜任药物生产、使用、流通、监管、服务等领域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以培养药学服务人才为主。

二、毕业要求与学位标准

1、获本专业学位的基本素质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同时也应是具有健康身心、严谨作风、务实态度、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性人才。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必须具备多方面的优良素质,包括:

政治素养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遵守学术道德标准和规范,具有用科学态度保障药品安全、有效、经济使用的基本操守,保持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格,在实践过程中恪守求真务实、探索创新的原则。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保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学术权益。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

专业素养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对药物的真假伪劣具有一定的甄别能力;具有对于药物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把握能力;具有在药品生产、使用、流通、监管、服务等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应具备良好的合作、交流、协同的能力和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

职业道德 药物与人类的健康和社会安定密切相关,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必须具备诚实守信,济世为怀,仁爱奉献,以社会公益为重,不以专业技能谋取不当私利的职业道德。严守不生产、流通、使用伪劣药品的道德底线;对待药物使用者应具有实事求是、不夸大药效,不欺骗的基本态度。关心药学相关科学和社会问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借助学科知识服务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2、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在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基础医学知识、宽广的自然科学理论的基础上,熟练掌握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较系统的掌握药学及相关职业领域的技术方法。

基础知识 获得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者应具有一定的药学通用理论知识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或了解药学方面的法律法规,药学前沿科学技术知识,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与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较好的运用外语阅读所从事药学领域的外文资料。

专业知识    获得药学专业硕士学位的人才除了掌握药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外,根据所选择职业领域方向的不同还应掌握药物技术转移相关知识;药事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药学服务相关的专业知识。除此以外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还应较好地掌握相关交叉学科的知识;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分析本领域内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并利用所学知识解决这些问题;胜任本领域的实际工作。

3、 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职业实践是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和培训环节,是提高研究生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保证。根据职业领域,研究生应在药学行业相关单位进行时间不少于12个月的专业实践。药学硕士申请学位前必须通过专业实践考核,专业实践考核方式需经高校与实践单位双方同意,评价标准应符合行业实际,并能真实体现研究生的职业能力水平。

在药学技术转移方面,要求经过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应掌握药物合成关键岗位的操作规范和安全措施;常见剂型生产基本理论、生产流程和各岗位操作规范,独立完成岗位操作法、SOP以及生产工艺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参与企业对新技术工业转化的实践。同时也应具备独立完成现场采样、检验、质量标准的制定与修订、组织立项并开展新药临床前研究、实施GMP管理、新药注册申报及开展技术改造等工作的能力。

在药学服务方面,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实践后应达到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与评价,对医务人员提供信息服务,在临床用药实践中收集分析评价药品不良反应与药品不良事件的基本要求。在药学管理方面,通过实践专业学位获得者应熟悉药学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具有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在实践中利用专业基础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和自主学习及拓展药学知识的能力;具有一定技术研究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当具备通过课程学习、学术交流、科研活动和实践活动等获取所从事职业必备的行业前沿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活动中,解决生产活动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还应掌握通过多种手段获取相关研究成果的规范路径和程序,具有从各种文献获取药学相关领域前沿动态的能力。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当积极参与医药领域的生产、管理等实践活动,并熟悉生产、管理、服务工作的一般工作流程和执行规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药学相关的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问题和技术需求,更好的服务大众。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还应具有在生产实践、临床用药以及药事管理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积累丰富的药学生产、管理、服务等经验、 勇于挑战工作重担、提高交际及沟通技巧、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三、培养方式

1.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较宽口径培养。

2.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一年的专业实践,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年。

3. 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双导师负责或导师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双导师制是指一个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学术导师和一个校外药品研发生产企业内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作为副导师联合指导。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是由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3~5人组成的指导小组进行合作指导制度。导师指导小组的成员中应有良好的职业背景。跨学科或交叉学科培养研究生时,应从相关学科中聘请副导师协助指导。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小组成员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4.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应以提高研究生专业技术为主,与执业药师从业资格挂钩。学会基本的科研方法,培养研究生严谨的科学作风;注重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重点是培养实际工作的能力。

5. 采取灵活培养方式,研究生可在校内培养,也可由学校、科研院所、药品企业联合培养。

四、主要研究方向

1、肿瘤及心脑血管疾病靶标的发现与筛选、成药性评价:心脑血管疾病药物蛋白质组学与新药开发;恶性肿瘤耐药分子机制及药物靶点的筛选;肿瘤自主控制系统药物蛋白质组学及新药筛选;分子药理学与新药分子设计评价;糖尿病发病机制及药物开发。

2、药物合成与天然药物开发: 含氟生物活性物质合成及其构效关系研究;小分子药物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全合成及其构效关系研究;中草药中新颖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及其构效关系研究。

3、药物分析及质量控制:化学合成药物和天然药物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研究;体内药物分析研究。

4、药物制剂研究与开发:药物常规制剂;缓控释制剂;抗肿瘤药物靶向制剂;药物与基因共传递体系及载药高分子材料的研究。

5、临床药理学和临床药学:开展抗菌药使用与分级管理、药物临床试验、药品不良反应监控、临床药学服务等研究;同时开展临床抗癫痫药、镇静催眠药、强心苷类等血药浓度监测。

五、学习年限、课程学习时间与学分要求

攻读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学习期限24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要求修满总学分在32学分以上。对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提前完成学业的硕士研究生准予提前半年或1年毕业,具体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南华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个别因实验条件特殊原因未完成学位论文工作而需要延长学习时间,经个人申请、导师及学院审批并报研究生处,经批准后可延长,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要求

说明

学位课(公共课)

8

学位课(专业基础课)

7

学位课(专业课)

3

非学位课(必修课)

4

非学位课(选修课)

10

总学分

32

其中学位课不低于17学分

六、培养过程质量控制要求

1.文献阅读

本学科研究生必须阅读的相关学术著作、学术期刊。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在大量查阅文献资料基础上应撰写文献综述,查阅的文献资料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在三分之二以上;并且撰写的综述与导师科研方向基本一致。

2. 论文选题

选题得当,针对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例,紧密结合药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转化、药学服务及药学管理等实际问题,开展研究,从而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同时论文应注重针对性、实用性,论文研究结果应对药学产业实际工作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3. 开题报告的基本要求

研究生要求于第三学期第八周左右作选题报告、即开题报告应以多媒体形式,在本学科内公开组织进行,并应有本学位点全体导师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专家组57位组成,其中至少有5名研究生导师)。开题过程根据评分细则需要考核70分以上为合格。开题报告一经通过,就应按计划进行论文工作。如因某种原因,需要改选课题时,也必须在学科会议上重新报告审定。会后,可根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一周内修改科研和撰写论文工作计划,经导师、学位点负责人签字后,交学院和研究生处备案。

4. 学术交流

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参加20次以上学术报告会,第一学年不要求做读书报告;在第二、三学年期间要求做1-2次读书报告,根据评分细则需要考核合格(见药学学科研究生读书报告评价表)。至少参加一次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

5. 社会实践

硕士生要求完成一定时长的专业实践,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实践环节的考核工作要求第四学期内完成,评价等级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

6. 中期考核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由由学院组织专家组着重就其个人总结与汇报、政治素养与团队精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开题报告、学术交流与论文进展、身心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得出每个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成绩。第五学期初,一般在9月底前完成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检查。组织并建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由5人以上的教授、副教授和秘书1人组成。考核小组应对研究生递交的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报告进行仔细审核,评分,并填写评议意见,考核的结果一般设为:A等(优秀)、B等(良)、C等(合格)和D(不合格)等。对考核成绩不合格的研究生给予留级或劝退。考核小组必须提出明确处理意见。最后由学院组织专家组审核,签署意见。

7.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可以是针对药学实践领域具有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专题研究报告、调研报告、设计方案、产品开发、案(病)例分析、项目管理方案、技术改革方案等。论文完成者应对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设计调查方案,收集资料,在现场实践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对策。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按学校要求撰写,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实验数据和资料整理要求导师严格把关,实行导师负责制。学位论文一般在第6学期415日前定稿,字数要求在8000字左右,参考文献不少于50条。在答辩前,培养计划要求修满学分,硕士研究生必须以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在公开发行刊物(不含增刊)发表(或有正式的接收函/清样)一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研究性论文或者综述(排名第一),方可申请答辩。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或者综述应以“南华大学药学院”、“南华大学药物药理研究所”或“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

本培养方案将自2019年招收的研究生开始实施。

五、课程设置(格式见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1. 课程设置原理

1) 研究生课程设置总体指导思想是改变传统观念、加强学科交叉、整合优势学科,设置高层次、高深度、高广度的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打造公共课程与精品课程平台,严禁设置与本科生教学内容雷同的课程体系。

2) 课程设置必须按一级学科设置,不要因人设课,不能按研究方向设课,更不能按导师的专业设置。要广泛吸收其它专业师资加盟,要设置一些较新颖的交叉学科与边缘学科课程,适当设置核特色公共课程,不断开拓与启发研究生视野,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


南华大学  药学  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105500

课  

编  

课 程 名 称

学分

课内

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开 课 单 位

是否新开设

课程

负责人

学位课(公共学位课)

120103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

考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何小英

1203134

硕士生英语精读与写作

4

72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刘德军

1203135

硕士生英语听说

2

36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刘德军

学位课(专业基础课)

1212003

药学前沿与进展

3

48

1

考试

药学院


喻翠云

1212134

药理学选论

3

48

1

考试

药学院


李兰芳

学位课(专业学位课)

S012002

新药研发与新药申报

3

48

1

考试

药学院


贺冬秀

1212144

药学科研写作

1

16

1

  考试

药学院


谢志忠

非学位课(公共必修课)

120113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6

1

考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尹长青

非学位课(专业必修课)

1214116

医学科研设计

2

32

1

考查

公共卫生学院


张朝晖

非学位课(专业选修课)

1212132

高等有机化学

3

48

1

考试

药学院


刘运美

1212133

有机波谱分析

3

48

1

考试

药学院


刘运美

1212117

高等分析化学

2

32

1

考试

药学院


刘运美

1212015

天然药物化学

3

48

1

考试

药学院


郑兴

1212121

药物化学选论

2

32

1

考试

药学院


郑兴

1212137

天然药物化学选论

3

48

1

考试

药学院


郑兴

1212118

药物分析学选论

2

32

1

考试

药学院


郭玉

1212119

现代药剂学选论

2

32

1

考试

药学院


唐国涛

S012003

药物剂型设计与靶向给药系统研发

3

48

1

考查

药学院

    是

喻翠云

1212108

实验动物学

2

32

1

考查

药学院


吴端生

1212136

细胞信号跨膜转导与疾病

2

32

1

考查

药学院


秦旭平

1212103

近代药物化学原理

2

32

1

考查

药学院


郑兴

S012004

临床药物治疗学

2

32

1

考查

药学院

    是

谢志忠

S012005

现代药学概论

2

32

1

考查

药学院

    是

雷小勇

S012006

药事管理与药事法规

2

32

1

考试

南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是

周玉生

 

已是首条
下一条:药学全日制学术型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