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药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2023-03-09 11:15     (点击: )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和湖南省教育厅部署及《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我校拟于2023年11月接受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学院为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评估为手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促进学院建设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促进学院不断追求卓越,奋力建设新时代高水平院系。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二、工作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动摇,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三全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自评自建和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清单”,严把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底线要求,提出改进发展举措,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扎实开展限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坚持持续改进切实处理好审核评估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处理好自评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使学院的评建工作融于“十四五”规划实施、日常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工作之中,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培育践行学院的质量文化。

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不回避问题、不隐瞒事实,客观清醒地认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深入思考内涵发展的方向与举措。

三、工作进度及主要任务

审核评估工作分为宣传发动、自评自建、预评改进、专家评估、限期整改五个主要阶段,各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3年1月1日—2023年3月15日)

主要目标:

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宣传发动,深刻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学院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学院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全面理解审核评估方案的新变化、新理念,准确把握自评自建工作的任务与要求。

主要任务:

1.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2.制定《药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与要求。

3.召开学院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组织学习审核评估专题学习资料,做好全院师生员工的宣传培训。

4.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并通过网站、讲座等方式,大力宣传,提高全院师生的认识。

(二)自查摸底阶段(2023年3月16日—2023年5月31日)

主要目标:

依据审核评估指标和重点工作部署,全面开展自查摸底工作,总结优势、突出优势、分析问题、补足短板,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主要任务:

1.按照学院《任务指引》(见附件1),紧扣审核指标与审核要点,切实、全面开展自评自建、填平补齐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全面梳理学院的教学管理文件,并根据学院的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度,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

(2)全面梳理学院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兼职教师、外聘教师的数量与结构情况,分析是否满足教学需要。

(3)全面统计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实习实训基地等教学基本设施情况,分析是否满足教学需要。

(4)严格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对教学档案进行自查整理,特别是毕业论文、考试试卷。要严格按照学校规范要求进行自查,并整改。

(5)按照成果类、人物类和其它类对学院支撑材料进行初步梳理。

2.按照学院《任务指引》(见附件1),自查整理相关支撑材料。要求做到各教研室、中心有总表,专业有清单,教师有材料。

)预评改进阶段(2023年6月—2023年8月)

主要目标:

配合校内外专家预评估,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整改到位。

主要任务:

1.配合完成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数据补充采集。

2.对各教研室、中心的评建情况和支撑材料、备查材料的整理情况开展第二轮督查。

3.完成专家线上评估信息化条件建设和线上评估材料上传。

专家评估阶(2023年9月-2023年11月)

主要目标:

严格按照评估工作要求,配合完成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工作。

主要任务:

1.线上评估(2023年9-10月)

根据线上评估情况,修改完善学院材料。

2.入校评估(2023年11月)

配合完成专家入校评估工作。

限期整改阶段(2023年12月—2025年12月)

主要目标:

根据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开展整改提高工作。

主要任务:

1.成立学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问题为导向,依据专家《审核评估报告》,明确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及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举措。

2.在整改期限内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四、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审核评估对学院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学院近阶段的中心工作。各教研室、中心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负责,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广泛宣传,凝心聚力利用各种媒介,多形式、多角度地宣传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增强全院师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凝聚全院力量,全体发动、全面准备、全员参与,正视不足,加强改进,总结经验,凝炼特色,建设个性鲜明的质量文化。

)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教研室、中心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在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明确责任主体,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附件【附件1 任务落实.doc已下载
上一条:我院开展“学习贯彻党...
下一条:关于成立药学院本科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