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武汉大学江中兴教授做客我校讲学
2021-05-27 16:55 文:吴舒蕾 唐彩虹    (点击: )

520日下午,武汉大学药学院江中兴教授在新二教B-41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全氟叔丁醇:高性能氟-19磁共振材料的基石的学术讲座。

江中兴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会评专家。200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04-2008年先后在美国犹他大学、印第安纳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8年任马里兰大学药学院研究助理教授,2011年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

江中兴教授主要从事药物化学、新型生物材料、药物的可视化传输与缓释等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在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在整个讲座中,江中兴教授从磁共振成像出发,向我们展示了磁共振相较于常用影像手段的优势。并以此作为引子,就目前19F磁共振在药物追踪中的巨大挑战及相关应用的研究做了精彩的报告。江中兴教授主要围绕三点进行展开:1. 全氟叔丁醇作为磁共振显影剂具有信号单一,100%氟利用率,易于修饰,易于改性等显著优势。2. 由于19F-MR成像的信号强度与相应部位所累积的19F原子数量成正比,开发出灵敏度高的19F-MR分子成像探针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3. 将全氟叔丁醇与目标药物键合,或者构建全氟叔丁醇药物载体以达到可视化药物的传递可有效提高19F磁共振的灵敏度。本次学术报告,江中兴教授为我们呈现一场氟-19磁共振的盛宴,为19F-MR在医学成像、分子成像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方向与新依据。

 

上一条: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