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蔚研究员做客我校讲学
2021-05-25 10:33 文:彭星星    (点击: )

5月19日下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蔚研究员在新二教B-41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抗体与天然产物药物中糖结构的设计”的学术讲座。

黄蔚博士现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99年本科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2005年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5-2010年先后在美国犹他大学和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被美国马里兰大学聘为助理教授,全职回国任教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2013年获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糖基化优化的新一代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抗体药物偶联物(ADC)药物研发、针对万古霉素高度耐药菌的糖肽抗生素研发等;成功地发展了具有专利技术的新一代抗体药物与ADC药物,同时在糖肽抗生素等研发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Nat.Chem.Biol., Nat.Protoco., Angew.Chem.Int.Ed., J.Am.Chem.Soc., J.Med.Chem.等专业期刊发表文章70余篇,近5年引用数大于2500次,H-index为28。

讲座现场,黄蔚研究员从糖类药物类药性特点出发,而后引出糖类药物研发的2个关键技术瓶颈,即糖结构药物设计理论匮乏以及糖结构多样性与化学实体不足,激起大家对这一问题的思考。随后他趣味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团队对这一问题的主要研究思路,并向我们逐一介绍了天然产物糖结构设计策略与化学空间拓展,生物药物糖结构修饰策略与化学空间拓展,靶向受体糖基化干预机制与治疗拓展,大容量糖化合物构建与化学空间拓展这四个方面的内容。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黄蔚研究员语言生动,讲述内容详尽,观点深入浅出,引起了大家对抗体与天然产物药物的糖结构设计这一研究领域的兴趣与思考,报告结束时,收获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探索发问。在场有同学表示这场学术报告提升了他们对糖结构修饰领域的认识,也增长了对该研究方向的兴趣。

上一条:武汉大学江中兴教授做...
下一条:南华大学夏昆副校长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