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药理学教研室、药学系、药物制剂系、药学实验中心组织2021年第一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2021-04-07 10:41 彭俊梅    (点击: )

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学史明理”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药学系、药物制剂系、药学实验中心全体教职员工于2021330日下午5点至202141日下午4点通过学科QQ群以线上学习的形式展开了南华大学2021年第一次教职工理论学习。本次学习主要以学习文件和专题讨论的方式进行。

根据学校文件要求,本次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内容主要有: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许达哲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强调;《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学史明理”专题学习要明哪些“理”;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等文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从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历经艰难险阻,依靠坚强不屈的意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现在,中国已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我们通过学习党史,从历史的风云中借鉴方略,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养分,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学习环节过后,大家围绕“如何从学史学习中汲取知行合一的定力,练就善作善成的能力,磨炼攻坚克难的魄力?”QQ群里展开了深入讨论。其中,魏华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勤于思考,读懂党史,常思‘从哪里来’,不忘初心,常忆‘来时路’,汲取知行合一的定力;更好推动当前工作、谋划未来工作,真正发挥学党史的作用,达到学党史的目的。要学好党史,练就善作善成的能力;青年教师要学习先行者们的优秀品德,汲取丰富滋养,培养自身担当品格,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实际工作,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方向。要悟透党史,磨炼攻坚克难的魄力,要信念坚定,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和提炼立国兴国的智慧,不要走入形式主义,为学而学。”

彭俊梅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只有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才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到底。”

刘阳说:“我们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

陈洪飞说:“‘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是无数共产党人‘真刀真枪’拼出来、‘流血流汗’干出来的,凝聚着无数先辈的实践智慧和创新成果。新时代事业的推进也绝非一帆风顺、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非动真斗硬的本领不能驾驭。前进的道路上注定崎岖不平,但只要善于总结历史规律,在学思践悟中练就善作善成的本领,就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一切风险挑战。”

杨晓燕说:“曾经的中华民族,是挣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镇压,在痛苦深渊中深陷的苦难民族。近代,‘少年中国’的呼唤,‘中华民族更生再造的期盼’,‘振兴中华’的呐喊,无一不彰显着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欢欣、‘富起来’的渴望、‘强起来’的自信。这种人类文明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是无数革命前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定信念共同努力的结果。‘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人生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镌刻于革命前辈骨血中的初心使命,学习他们的顽强如石、坚韧如丝、绚烂如画的革命信念。常思‘从哪里来’,常忆‘来时路’,把理论上的清醒化为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行稳致远;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永葆初心不褪色,才能把复兴的图景描绘于前进的道路上。”

杨泽华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至今仍在成功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反复检验、不断发展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改变中国命运的艰辛历程;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飞跃,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迈向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无可争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

此外,贺冬秀、郭紫芬、孙少卫、丁岚、刘映等老师也都纷纷进行了发言。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上一条:药理学教研室、药学系...
下一条: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